健康公益讲堂
首页 - 协会资讯 - 健康公益讲堂
什么是中央空调空气净化技术,如何实现空气净化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15:3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空气净化技术简介

空气净化技术是追求室内空气洁净环境的一项综合性技术,主要通过粗效、中效、高效三种过滤器过滤掉空气中的微粒,得到洁净空气,然后通过中央空调匀速的送风吹走有微粒的空气,使室内空气达到净化效果。

目前,室内空气净化技术主要包括除尘技术、气体净化技术、杀菌消毒技术。其中,除尘技术主要是采用活性炭过滤法,杀菌消毒技术主要是紫外线杀菌消毒技术。

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技术,将纳米二氧化钛作为氧化剂,通过紫外光进行照射,激发空气中的氧和水分子,羟基自由基氧化来分解空气中的各种有机物、甲醛、细菌等。中央空调由于通风量较大,室内空气流速较大,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产生的毒性随着循环风被带到室内,形成室内二次空气污染。

常见中央空调空气净化技术

中央空调空气净化技术,第一步实现对室内空气进行初效过滤,去除室内空气中的灰尘、细菌、气态的颗粒物等;然后采用灭菌型中效过滤器,过滤空气中的细菌;最后进行紫外线杀菌,利用Ti O2的碳纤维布和阴极紫外线灭菌灯分解细菌的有机分子,达到灭菌的效果。

中央空调空气净化流程

中央空调空气净化流程中,需考虑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反应器布置,保证光子具有较高的利用率。在设计净化设备时,需考虑减少气流通过净化消毒装置的阻力以及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紫外灯发出的光子能。

如何使光子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主要是确保紫外灯的光子能够被全部激发,生成电子和空穴,并且要保证生成的光电子和空穴能够被充分利用。所以在设计中央空调空气净化装置时要考虑到气流流场、浓度场,其内部结构必须充分考虑气流通过装置的阻力、辐射场、流场等问题。

影响光催化反应的主要因素有:污染物浓度、空气流速度、反应速率、相对湿度、光强和催化剂等。反应速率随着污染物浓度的增加而增加。污染物浓度影响送回风结合方式,反应速率受催化剂影响较大,空气流速度影响催化剂的阻力。

常见的中央空调空气净化技术,包括预过滤器、中效过滤器、紫外灭菌和纳米光催化器。污染空气先经过预过滤器过滤,过滤掉空气中较大的尘埃,然后进入中效过滤器,进一步过滤掉其中的颗粒物、细菌等,再经紫外灭菌灯杀灭空气中的细菌,最后经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反应器,吸附各种有害物质和异味臭味,最终得到净化后的空气。

中央空调采用预过滤器、中效过滤器、紫外灭菌和纳米光催化器进行空气净化技术可行。活性炭负载纳米二氧化钛和紫外线光的催化对空气中甲醛的净化效果最佳。利用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净化装置可对初始浓度低的二氧化氮进行净化。

较高的光催化活性可高效氧化室内空气中的二氧化氮气体,也可以对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氧化消灭,紫外线灯可以双效消灭室内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纳米二氧化钛和活性炭纤维其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符合工业催化剂的标准。


0.0665s